常州新孟河延伸拓浚入江段改道工程投运

11月11日,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入江段改道工程正式投入运行。在不到2公里之外,新孟河原入江河道将被围堰截断,已建成整整60年的小河水闸即将退出历史舞台,其挡潮排水功能由新建的界牌枢纽替代,运行效率和安全性将显著提高。
  从市水利局了解到,新孟河入江口新老河道的转换,是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设关键环节之一。预计到今年底,新孟河可初步实现引长江水入太湖。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被列入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长江经济带建设重点项目。该项目北起长江,自大夹江一路新开河道至小河闸北,接入现有新孟河并沿河拓浚至京杭运河,立交过京杭运河后再新开河道向南延伸至北干河,拓浚北干河连接洮湖和滆湖,拓浚太滆运河、漕桥河入太湖,河道全长116.47公里。这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常州乃至江苏省单体投资最大的水利工程项目。
  工程开工建设以来,沿线新北、钟楼、金坛、武进4区14个乡镇78个村通力合作、协调配合、全力推进。目前,大运河以南新开段已建成投运并在今年汛期中发挥效益;其他工程正在按计划实施。
  新孟河延伸拓浚工程建成投运后,可有效改善太湖和湖西地区水环境。在常州境内新增了引江河道直达洮湖、滆湖,清洁的长江水可惠及武进滆湖地区和溧阳、金坛地区,完善了常州地区水系网络,形成新的引排格局。
  新孟河河道规模将从现60米拓宽至120米左右,并通过引长江水入太湖,进一步改善太湖水环境。工程还扩大了常州地区洪涝水外排出路,提高流域和区域防洪除涝标准。新孟河工程实施后,沿江泵排能力增加了300立方米/秒,节制闸由现状23.6米扩大至80米,自排能力大大增强,排江水量是现在的3.3倍;东排入湖水量是现在的2.8倍,常州市洪涝水外排能力大大增强。
  工程实施后,新孟河大运河以北段、北干河、太滆运河等河道航运条件也将得到明显改善,将与京杭运河、孟津河、锡溧漕河等高等级航道联通,改善工程沿线水运条件。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