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社会需诚信相伴

       近日,中国文明网首页同时推送了两条新闻,一则是“中央文明办发布10个‘诚信之星’先进事迹”,另一则是“陕西省对违法失信行为再紧‘螺丝’曝光失信者身份证号”。这样“针锋相对”的两条新闻,很可能是因为时间巧合凑到了一起,但却给了我们如何引导公民讲诚信、守规矩的标准答案——“激励诚信,打击失信”。

  秦国有个人叫季布,一向说话算数,信誉非常高,许多人都同他建立起了浓厚的友情,当时甚至流传着这样的谚语:“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 后来,他得罪了汉高祖刘邦,被悬赏捉拿,结果他旧日的朋友不仅不被重金所惑,而且冒着灭九族的危险来保护他,终使他免遭祸殃。这就是成语“一诺千金”的来源,体现出“一诺重千金”的价值。

  诚信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本应是全体公民自觉自发的处世原则,但伴随着社会发展,我们的传统文化也受到各种思潮的冲击,社会上的“聪明人”似乎越来越多了,他们“钻空子”、“捡漏子”、“下套子”,终于获取了“可观的利益”,成为了所谓的“成功人士”,并以此为傲,嘲笑哪些守规矩、讲信用的“老古板”,这样的风气发展下去那还了得?文明社会需诚信相伴,只有尽快建立起“诚信清单”,发布“红黑榜单”,努力让诚信的人因为诚信“过得更好”,让失信的人因为失信“混不下去”,不断激励诚信,打击失信,我们的公民和企业才会更加诚实守信,国家和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

  激励诚信,让诚信的人因为诚信“过得更好”。诚信之人信守“诚实做人,真诚做事”之道,有时候甚至会为了坚守诚信,降低短期的经济利益,这就需要尽快建立“激励机制”,让守诚信不仅收获口碑,也收获利益。这次“诚信之星”的发布,对于企业和个人,都是最好的推广,是最正能量的“广告”,必定会给他们带来应有的经济收益,会激励更多的企业和个人以此为目标,加入“诚信之星”的队伍,成为社会发展最坚实的推动力。

  打击失信,让失信的人因为失信“混不下去”。不得不承认,以前对于这些失信的人,我们缺乏制度上的硬性措施,基本只能采取道义上的谴责,说些“善恶终有回报,公道自在人心”的话,对他们来说,根本不疼不痒,甚至毫无影响。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已经达成了共识,必须要从源头上斩断“失信老赖”们的生长土壤,让他们从经济上、生活上、舆论上感觉到失信带来的负面影响,提高他们的“失信成本”,倒逼这类人回头是岸,诚信做人,诚信做事。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