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进图书馆启用芝麻信用 免押金借阅图书

  过去,我国大多数图书馆需要读者缴纳一定的押金后,才能外借图书。这种借阅方式在一定程度上给读者设立了门槛。如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依托信用而实现的共享经济正逐渐改变人们的生活。武进图书馆从2017年10月开始,和支付宝芝麻信用合作,启用“图书馆+信用”模式,推行芝麻信用免押金办证,成为全国首批使用该服务的图书馆。
  读者打开手机上的支付宝,扫描二维码,芝麻信用550分以上即可免押金办理借阅证。借书时,也只需使用支付宝扫描自助借还机上的二维码即可登录借书,不需办理实体证。读者不仅可以通过支付宝绑定注册借阅证、借书,还可以查看借阅记录、检索图书、一键续借、缴费。长期借书不还的读者,则将影响芝麻信用,扣掉部分芝麻信用分。
  武进图书馆馆长王晓刚表示:这是一个信用证,也是数字证。信用让读者免押金办证,用信用规范读者的行为;数字证让读者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完成图书馆所有业务,非常方便。
武进图书馆智慧分馆“阳湖书房”已开通支付宝芝麻信用免押金办证功能。截止2018年11月21日,武进图书馆使用芝麻信用免押金办证达6725人,外借图书6.5完册。

返回